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设备环境  教学资源  规章制度  运行管理  讨论专区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实验室预约 
 链接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护理学院举办护理师资教学胜任力培训会

2021-11-08  Click:[]

为更好地适应高等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不断提升护理专业理论教学及临床带教水平,护理学院于1031日,在长城酒店举办了护理师资教学胜任力培训会。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儿童医院等7所附属医院、实习基地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20个单位的本科教学的教师代表、临床实习管理人员及带教老师、学院教学督导专家代表、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共计260余人参加会议。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护理学院院长杨燕滨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周建荣,副院长牟绍玉、周恒宇、赵庆华,甘秀妮参加会议。会议由周建荣主持。

杨燕滨代表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热烈欢迎全体与会嘉宾和所有参会人员。她用“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片云带动另一片云,一个灵魂触动另一个灵魂”生动阐述了教育的意义,并强调做好教育教学的五个要求,即强化教师的身份和意识,教书育人的责任;加强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的修养,要为人师表,做好表率;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理解、尊重、关心和关爱学生;加强学习,善于总结和反思,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加强师生,院校、基地之间的沟通交流,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共同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发展。

周建荣主讲“医学生人文精神培养”专题讲座。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从“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四个方面阐述了教育教学的深远意义,从“以病人为中心、学生为中心,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的视角,针对医教融合,共同提升学生人文精神做了阐述。

牟绍玉解读了“护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及临床实习大纲”。针对人才培养方案、毕业实习大纲修订的指导思想、原则、核心内容和实施要求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重医大附一院教务处李娟副教授主讲“护理实习教学及管理”,着重介绍了如何制定护理实习计划,如何设置量化考核指标,如何对实习教师师资培训等内容。重医大附二院护理部副主任、护理二系的罗玲教授,主讲“基于donabedian模型的临床护理实习教学管理”,从质量管理的三个维度,向大家展示了重医附二院临床教学改革和质量控制的方法,达到学生满意、教师满意、患者满意和社会满意的“四个满意”效果。

此次培训会,特别邀请了教育学博士、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张家琼教授,为大家进行了“有效教学及设计”主题讲座。张家琼教授从教学平台,教学表征,教学设计三个层面和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才能有效教学。她用大量活泼生动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理解了教学的本质、过程和特点,引发大家深入思考教育到底是一种传播过程还是一种发现过程?

最后,周恒宇代表全体参会人员,对张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衷心感谢!在满满的收获和感恩感谢氛围中宣布培训会结束。此次培训会对于提升我校护理教师的教育教学胜任力,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实习带教质量,促进学院建设和发展具有很好推动作用。

(撰稿:彭锋 审稿: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