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设备环境  教学资源  规章制度  运行管理  讨论专区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课程介绍 
  中心简介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重庆医科大学创建于1956年,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分迁来渝组建而成,原名重庆医学院,1985年更名为重庆医科大学。2015年,成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

    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以重庆医科大学卫生学校近40年护理专业办学的历史沉淀为背景,在学校2000年开设护理专业专科教育、2001年开设本科教育的基础上,成立于2006年。历经十年多的建设和发展,已经成为了学士—硕士—博士办学体系齐全的高级护理人才培养基地。

    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06年成立,是专门从事护理学实验教学的机构,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制度,于2007年被评为重庆医科大学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9年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授予“重庆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具有培养学生创新和自学能力的多层次、多功能的开放性、网络信息化的实验教学中心。

    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由护理基础实验室和临床护理实验室两部分组成,分别位于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和袁家岗校区,总建筑面积约4300平方米。中心承担了护理专业课程所有实验课,涵括护理学基础、急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康复护理学、心理健康与精神病护理学等11门课程,并独立设置了护理基础实验和临床护理实验2门课程,共开设实验项目135项(更新32项),年均272768实验教学人时数。中心共有教室共37间,其中护理基础实验室28间、临床护理实验室9间,设有多媒体示教室、PBL教室、虚拟实验室、模拟病房、技能考站、健康评估实训室、院前急救模拟实训室、院内抢救模拟实训室等多种临床护理实训室;万元及以上的设备、模型共322台(件/具),包括各类高仿真护理基本技能和专科技能操作模型及设备,包含高仿真综合模拟人、高级产妇分娩模型等。

    中心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由具备丰富教学经验和临床护理经验的双师型教师组成,教学形式多样,有模拟教学、情景教学、小组讨论教学及案例教学等。为进一步拓展和完善实验教学,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依托学校的国家级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平台资源建立了由“基础医学虚拟仿真实验平台”、“虚拟仿真实验中PBL教学模块”、“临床技能训练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和“临床思维训练系统”四大模块组成的护理专业虚拟教学应用平台,并在人体形态学、人体机能学、健康评估,护理操作技术和临床思维训练等教学内容中引入了虚拟实验教学。并以现代技术和网络设施为载体,开展信息化辅助实验教学,实验教学资源及信息均及时在中心网站上公布,开设师生互动平台,促进师生交流。

    实验教学中心实行开放式教学管理,对已开设实验课班级全面开放,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同学可自行预约实验室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进行技能操作练习和创新实验,最大限度的利用实验室资源,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