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
Chinese  |  Favorites 
 首页  中心概况  实验教学  设备环境  教学资源  规章制度  运行管理  讨论专区 
 
 
 中心简介 
 师资队伍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首页 > 中心概况 > 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中心承担了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专业课程所有实验教学工作,涵括护理学基础、急救护理学、中医护理学、老年护理学、康复护理学、心理健康与精神病护理学等16门课程,其中护理基础实验和临床护理实验为中心所独立开设的课程。



护理基础实验

    《护理基础实验》是护理学专业的核心专业基础课程之一,也是护理学专业必修的专业实践性技能训练课程。其内容主要涵盖护理学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是临床护理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掌握护理学的基本操作技术及护理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在护理技能中的运用,初步建立以护理对象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运用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指导护理实践,实践中能具备一定的人际沟通和交流能力,培养良好的责任心、爱心和团结协作精神,为临床护理相关课程的学习及毕业后从事临床护理及相关护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护理基础实验》课程,依据全国高等医学院校护理学专业四年制本科教学计划要求,按照本校培养计划,共设117学时,全部为实验教学。开设实验项目20项,包括医疗与护理文件记录、无菌操作基本技术、特殊饮食护理技术、排尿护理技术、排便护理技术、口服给药技术、注射给药技术、药物过敏试验技术、局部给药技术、静脉输液技术、静脉输血技术、标本采集技术、给氧技术、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的护理技术、洗胃技术、冷热疗法护理技术、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综合技能、排泄护理综合技能、药物疗法综合技能、病情观察与护理综合技能、一般状态评估、皮肤淋巴结评估、皮肤淋巴结评估、头面颈部体检、肺部评估、心脏评估、腹部评估、神经系统脊柱四肢评估、正常人全身体格检查、护理病历书写、心电图检查、实验诊断、全身体格检查。教学目标分三级要求:第一级是学生必须掌握的内容,为考试重点;第二级是熟悉内容,教师可选择性实施教学,未选择部分内容由学生自学;第三级是了解内容,主要供学生自学,教师课外辅导。《护理基础实验》以护理基本技能训练为主线,依托于基础实验和综合实验开展教学。课程教学采用讲授、演示、练习、角色扮演、情景模拟、讨论、录像等教学方法。课程考核方法:由平时考核及网络辅助教学平台测试、期末笔试、技能考核三部分组成。


   课程负责人介绍

   张云美,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副教授。重庆市护理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护理学会理事。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多项科研项目。研究方向:临床护理和护理教育。



临床护理实验

    《临床护理综合实验》是护理学专业本科四年制学生的核心必修课程之一,也是护理学专业本科学生必修的专业实践性技能训练课程。其内容主要涵盖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临床护理专科技能。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及临床护理专科技能在护理工作中的运用,建立以护理对象为中心的整体护理观,运用护理程序的工作方法指导护理实践,培养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交流能力及临床思维能力,具有责任心、爱心和团结协作精神,为临床实习及毕业后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家庭护理及相关护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临床护理综合实验》课程,依据护理学专业本科四年制培养计划要求,共设171学时,全部为实验教学。开设实验项目57项,包括慢支炎、肺气肿、肺心病病人护理、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症病人护理、肺结核、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病人护理、PICC的护理、呼吸衰竭病人护理、机械通气病人护理、介入诊治护理、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脏瓣膜病病人护理、冠心病、高血压病人护理、肝硬化病人护理、急性胰腺炎病人护理、消化性溃疡、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护理、糖尿病病人护理、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病人护理、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护理、尿路感染与慢性肾小球肾炎病人护理、慢性肾衰竭与血液透析的护理、贫血病人症状体征及护理、白血病病人护理、传染病病房及消毒隔离与病毒性肝炎病人护理、脑血管疾病病人护理、艾滋病病人护理、癫痫病人护理、手术室护理、手术前后病人护理、营养支持+换药、颈部及乳腺疾病病人护理、直肠、肛管疾病病人护理、肝胆疾病病人护理、腹外疝、腹膜炎病人护理、胃、十二指肠疾病病人护理、周围血管疾病病人护理、尿石症病人护理、骨科病人一般护理、泌尿系统肿瘤病人护理骨折病人护理、颅脑损伤病人护理、肺癌病人护理、颅脑疾病病人护理、食管癌病人护理

、病史采集与妇科检查、妊娠期妇女的护理、分娩期妇女的护理、产褥期母儿的护理、异位妊娠病人护理、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病人护理、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病人护理、宫颈癌病人的护理、会阴部冲(擦)洗、体格测量和评价、喂养、儿科常用护理技术、消化系统疾病患儿的护理、儿童支气管哮喘与儿童先心的护理、儿童化脑、儿童脑瘫及泌尿系统疾病患儿的护理、感染性疾病患儿与儿童外科常见疾病的护理、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与免疫缺陷病患儿的护理、儿童医院门急诊病房康复中心见习。

    《临床护理综合实验》以临床护理场景为主线,以案例为基础,借助高端模拟人、标准化病人等开展综合实验。课程教学采用案例设计、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技能操作、讨论、反馈等教学方法。


课程负责人介绍

   杨相梅,重医大附一医呼吸内科护士长兼内专科科护士长,主任护师,副教授,护理硕士,硕士生导师,中华护理学会资深会员,中国防痨协会临床专业委员会护理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结核病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呼吸内科护理专委会及静脉输液专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2个专科护士培训基地的负责人(PICC和呼吸内科专科,其中呼吸内科专科护士无国家级的培训基地,省市级只有重庆和湖南),招收学员来自于全国10个省市(包括湖北、山西、河北、广东、广西、四川、西安、遵义、重庆及贵州),重庆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临床护理实验课程负责人。负责组织全国及市内护理学术会议10项(其中国家级6项),被邀担任全国呼吸专委会、全国部分省市继续教育项目及重庆市多个护理专业委员会的理论授课教师,并受邀参加国际会议多次。获院内护理新技术3项,其中心电图导引定位PICC穿刺技术(国内领先,填补了市内空白)。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厅局课题3项及院内课题2项,共发表第一作者护理论文近40篇,其中CSCD扩展库6篇、CSCD 7篇及SCI 1篇,主编专著1部,主编和副主编国家级视听教材各1部,参编教材二部,已获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1项、发明专利受理4项,已招收研究生6名。